公示公告
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>> 公示公告 >> 公示公告 >> 阅读内容
湖北财税职业学院2016-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作者:hujunfa 来源:http://www.hbcszyxy.edu.cn/ 时间:2017-10-27 09:25:31 点击:42013次

2016-2017学年度,在省教育厅和省地税局等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下,学院严格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,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。根据《省教育厅转发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〉的通知》要求,现将湖北财税职业学院2016-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:

一、概述

保障师生员工、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院信息,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,深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,是贯彻实施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和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》的重要举措,是学院加强民主管理、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。2016-2017学年,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、完善制度建设、丰富公开内容、加大公开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,取得一定成效。学院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明显增强,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表达权和监督权。

二、主动公开信息情况

学院按照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》,积极公开学院信息。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,学院主动公开信息涉及学院文件、规章制度、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,以及关系教职员工、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。

(一)公开内容

1.学院基本信息。包括学院名称、办学地点、办学性质、办学宗旨、办学层次、办学规模、内部管理体制、现任领导、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。

2.党政工作信息。主要是指学院内部各项规章制度、有关会议材料以及相关统计数据等信息,包括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,学院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、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。

3.学院公共资源信息。利用信息化手段,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,公开学院教室、教学资源、大型仪器设备、学生宿舍等公共资源信息。

4.招生信息。学院严格执行有关招生政策,实行“阳光招生”,及时公开相关信息。一是依托学院招生信息网,将其作为学院招生宣传和信息公开的主阵地,同时借助社会网络、报纸等媒介,发布学院招生简章等考生应知、须知的招生录取政策,提供学院历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分数以及专业设置介绍等信息。二是开通招生录取过程信息查询通道,方便考生实时查询录取进展情况、录取结果以及通知书寄送等情况,并在网站上对招生的关键时间、关键事项作重点提示。三是及时公布招生办公室的办公地址、办公时间、联系电话等信息,学院每年6月至9月向社会和考生提供实地、电话、网络三位一体的咨询服务,全方位为考生提供服务,积极回应考生咨询,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与投诉,保障举报投诉渠道畅通。

5.教育教学信息。通过互联网和数据采集平台以及《高等教育事业基层统计报表》及时公开发布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自评报告、高等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等信息。

6.涉及学院师生员工重大切身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及参与的信息。重点包括:学院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、财务规章制度、年度财务收支情况、部门预决算等财务信息;学院重大资源情况;学生评奖评优(含奖助学金评定)的政策、办法和结果,学费贷款,勤工助学,学生处分等学籍管理办法,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、就业信息、就业率等信息;教职工培训、人事任免、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;学院科研项目申报、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;学院有关招投标管理办法、维修及改造专项工程管理办法等信息。

(二)主动公开的途径和方式

1.网络平台:通过学院网站、部门网站、官方微信、“学情直通车”以及QQ群等向社会公众和全院师生员工公开相关信息,这是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。

2.纸质媒介:以纸质文件、简报、学报、学生刊物等形式面向全院和社会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。

3.各类会议:院务会、院长办公会、年度工作会、教学工作例会、学管工作例会、专题工作会、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有关会议公开相关信息。

4.其他形式:通过电子显示屏、校园广播、宣传橱窗、公示栏、公告牌等形式公开有关信息。

三、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

2016年9月1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,学院未收到申请公开的申请,无申请公开收费、减免等情况。

四、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

广大师生通过学院网站、专题网站、QQ群、官方微信、各类会议、电子显示屏、宣传橱窗、公示栏、公告牌等多渠道了解和掌握学院信息,确保信息的渠道畅通,内容全面、丰富、详实、准确。学院信息公开取得明显成效,受到了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肯定。

五、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

本年度学院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。

六、主要工作经验

学院依据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》,结合省教育厅和省地税局相关要求以及工作实际,加强工作领导,完善任务分工,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、工作机构和职责、公开的范围、公开的方式。学院积极利用网络技术优势,运用“互联网+”思维,丰富了公开的渠道,加快了公开的速度,扩大了公开的影响,提升了公开的效果。

七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

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,是一项全新的实践。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进步,但仍存在一些问题。一是个别部门和个别教职工认识不足,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,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、主动性和积极性还有待提高;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是传承往年做法,开拓创新不够。

为此,学院将继续狠抓制度建设,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,强化制度执行力,强力推进各项制度落实落地;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和培训,组织全院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,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力度,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,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;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,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,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,做到实时发布、及时更新;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,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办公室的作用,加强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、准确性和完整性,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。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湖北财税职业学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7年10月25日